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林煜堂老師的講課心得

林煜堂老師的講課心得

在寒冷的冬天可以在課堂上聽到久違的鄉音,感覺真的很溫暖。藉由林先生的敘述,也讓我了解到很不一樣的砂拉越。因為本身是西馬人,所以對對岸(東馬)的地方明情都不大了解,我一直以為dayak族(少數民族)人數不多,華人也相對少,沒想到原來當地的土著和華族的比例並不低。

其實有關於馬來西亞的華族南移,我們在中學的時候都已經有學過了。但是在這裡還是做一下小小的分析和介紹:

推動南移的力量:一爲中國國內情勢所逼,二爲華人本身所具有的冒險精神及善於應變的求生本能,三爲南洋物資豐富,土地肥沃及環境利於發展對華人所産生的吸引力。

內在動因:中國國內政局不穩定,農村的經濟崩潰以及有利的出洋條件等。因爲清朝末葉,時有戰亂,而中國人口極多,糧食不足,人民應付不了苛捐雜稅,這都是逼使華人移居中國國外的重要因素。再加以華南的閩粵兩省頻臨南中國海,地近南洋,因此當兩省的人民被上述的情勢所逼時,便會遠走南洋。

外在動因:起於南洋當地的需要大量勞工,如採礦業及種植橡膠的勞工。不過航運的發達以及南洋殖民地政府的寬待華工等措施也不能不說是促成華人南移的外因素。

基本上,我們組員都很認同林先生對於社會結構和社會地位的描述和帶給後代的影響。因為事實上早期的馬來西亞,真的就如他所說:福建人負責買賣、客家人負責種田、海南人開餐廳。(我個人覺得這一點很有趣,因為我家裡附近開餐館的還真的都是海南人,出海捕魚的是土著,而我家是福建人,早期是做生意的)

最後我想說馬來西亞當地的華社辦教育是真的非常的盡心盡力。成立的社團也非常之多,像是林老師提到的華總、董總、教總,這些社團的存在對我們華社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不管是操作對內、對外的業務;還是和各族溝通協調。很多時候馬來西亞人都需要更多的時間和耐心去維持個種族之間的和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